目前位置:Home/計畫執行/推動藝術與文化創意學習發展計畫簡介

本計畫【推動藝術與文化創意學習發展計畫】為『教育部技職校院南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』項下計畫之一,主要目的在鏈結南部夥伴學校資源,建置完整校際資源共享運作機制,提升南區技職校院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,達到教學永續發展之目的。本校文化藝術中心經過申請,為102~105年度嘉南藥理大學承辦【推動藝術與文化創意學習發展計畫】之單位。

下述『教育部技職校院南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』緣起願景執行策略,並介紹本計畫【推動藝術與文化創意學習發展計畫】之理念組織運作活動內容

 

一、『教育部技職校院南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』緣起、願景與執行策略

教育部技職校院南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緣起

由於近年來社會的快速變遷及國人對高等教育的需求,致我國大學數量急速擴充,大學教育已從傳統的菁英教育轉型為大眾化的教育。大學教育的普及化雖滿足社會大眾對於接受高等教育的需求,但由於量的急速擴充,衍生如大學教育品質低落及競爭力不足等問題。面臨二十一世紀知識經濟時代,國家社會的發展及進步與大學知識的創發及人才的培育密切相關,鑑此,我國必須不遺餘力投注相關經費資源提昇大學教學及研究水準,以提昇大學競爭力並追求大學在研究及教學上的卓越。

因此,教育部於民國95年8月訂頒「獎勵大學校院設立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計畫作業要點」,鼓勵區域學校建立資源共享平台,營造優質之教學環境,協助教師專業成長,調整及改進課程,提升大學教學品質及學生學習成效,以期我國高等教育的發展能達成均衡化與優質化的目標。

 

教育部技職校院南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願景

本計畫為落實成效,除建置區域教學資源中心組織,由中心學校與夥伴學校共同負責成效考核與經費管控之外,並提出校際交流平台與機制、經費與績效管考機制、數位媒體教材網絡機制,以及本計畫期滿後區域教學資源中心永續發展之經營藍圖。

基於「特色觀摩」、「經驗傳承」、「互惠交流」與「均衡發展」等原則,本區域教學資源中心未來運作,除了在五大主軸充分發揮任務功能、落實資源共享外,另將完成建置一套完整的校際資源共享法規與運作機制、建立一套補助期滿後具體可行的永續發展機制,以全面提升南區技職校院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功能。

 

教育部技職校院南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執行策略

  • 整合教育部與區域夥伴學校資源,建立單一的教學資源窗口,協助區域學校建立教學品保合作機制。
  • 舉辦「精熟教學論壇」,鼓勵教師參與教學專業合作研究,發表各領域教學知識與技能之研發成果。
  • 建置共同網站,提供區域學校之教學策略、特色、學生學習成果及教學媒體資源之整合資訊。
  •  整合跨校人力與設備資源,開放與分享共同教學實驗設備,促進區域夥伴學校之資源共享。
  •  結合區域內各師資培育之大學,辦理教師發展與教學成果發表會,協助區域內各技職校院教師強化實務能力,精進分科(系所)教材教法能力。

 

二、【推動藝術與文化創意學習發展計畫】之理念、組織運作與活動內容

推動藝術與文化創意學習發展計畫理念

近年來文化創意蔚為風潮,與產業界媒合,將構想理念商品化的文創產業,如雨後春筍般興起,已成為社會的主流趨勢。順應此發展潮流,現今技專院校除傳授專業知識技術外,也鼓勵學生發揮創意,將理論與實務結合,並激發其潛能,展現學習成果,進而向外推廣,如各校相繼設置文創中心、育成中心即為明顯實例。嘉南藥理大學秉持「持續創新,追求卓越」的精神,成立文化藝術中心、創新育成中心等,並開設三創(創意、創新、創業)課程,在推廣文創科藝設計及建置產學合作交流平台,至今已累積豐碩的成果。

基於上述優勢,本計畫由嘉南藥理大學文化藝術中心承辦,連結南區夥伴學校教學資源,提供三創培育管道,孕育創意學習、創新研發及育成創業種子,實踐技職體系學生創意成果商品化,並積極運用學產界育成能量共榮發展,藉此提升產學合作效益,達到產學雙贏局勢,提升「價值創新」的競爭利基。

 

推動藝術與文化創意學習發展計畫組織運作

善用南區技專校院各夥伴學校地緣關係,並結合各校既有教學單位與資源,即嘉南藥理大學文化藝術中心、嘉南藥理大學兒童產業服務學位學程、嘉南藥理大學嬰幼兒保育系、嘉南藥理大學化粧品應用與管理系、嘉南藥理大學生活應用與保健系、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、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設計學院視覺傳達設計系、東方設計學院美術工藝系、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等,共享校際及在地產業協力合作機會,培育師生三創相關知識技術,進而將創意成果商品化,以落實技職教育實務理念,並符合未來就業市場需求。

 

推動藝術與文化創意學習發展計畫活動內容

  • 辦理種子師生研習:邀請南區夥伴學校師生參與,如實作工作坊、實務研習等,透過與專家學者及業者相互指導交流及經驗傳承,凝聚師生推動三創教育之共識,培育三創種子人才。
  • 開設跨校、跨領域課程及業師協同教學講座:開設跨校、跨領域三創相關課程,並辦理業師協同教學講座,由授課種子教師邀請三創相關專業菁英業師,講授三創實作議題,強化學生基礎知識,誘發其創業興趣,進而成為跨領域技術、創新創意加值與智財運用的專業人員及創業者。此外,透過校外業師跨校協同教學,亦能強化產業經營者與師生互動交流,提升師生創作能力。
  • 編製三創教案:將跨校、跨領域課程及業師協同教學教案數位化,並上傳至南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網頁平台,與南區夥伴學校共享,以促進教師間經驗交流。
  • 舉辦學生作品創意競賽:藉由學生作品設計競賽公開徵求其創意作品,由教師及校外業師共同指導學生參與,展現學生學習成果。透過競賽創新構想與實務訓練相互觀摩之過程,激發學生創意潛能、創新行動,延伸技術商品化,並提升創業核心能力,增進學生就業與創業的發展機會。
  • 辦理成果發表會:共邀南區夥伴學校與業者,分享研習、協同教學與實作經驗,並展示競賽獲獎之優秀作品,呈現師生三創成果,同時尋求產學攜手合作之契機,擴大技術商品化之應用成效。

    *

 

     計畫架構圖

 

Copyright ©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嘉南藥理大學文化藝術館(國際會議大樓一樓)

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TEL:06-2664911#7300  FAX:06-2662703